垂釣

「原創人設非同人」

占tag抱歉

an inside joke

“every day, every night, feel like a fool”


 頭頂的舊式風扇轟轟隆隆地轉動著發出惱人的機械活動聲,同時教室裏頭還有位坐姿比年輕乖巧的小孩子還要端正的老師,正在投入地向家長們分享她教學生涯裏其中一個模範學生一整年的表現。“旁邊還有爸媽在聽呢,但他們間中露出受到認同的笑容是不是太超過了呀。”夾在一屋子成年人中間的李澄妍小心翼翼地打了一個呵欠,完事後還要膽小的肩膀一縮,一副生怕別人見到任何動靜的模樣。

 她發現她對於外人留意到她細微舉動的恐懼遠比面對分班結果大得多,這著實讓她感到沮喪,事實證明朋友和未來的重要性在她心中還沒登頂,於是身處的這個殘破又老舊的空間更顯得局促了。

 “穩進四班……這樣的成績是沒問題的。”穿著花襯衫的老師笑眯眯地下了總結,身旁的父母聽到如此便稍有點急忙的站起來探身輪流跟對方握手。李澄妍在他們又一陣客客氣氣的道別時拿起裝著成功分配進第一志願的確認紙的文件夾,也沒有多說什麼,在離開之前深深的鞠躬,按著一貫的文靜溫和有禮貌的風格笑著說了句“謝謝老師,明年再見”,接著尾隨家人走出門口。

 她一路在國中階段班裏混的圈子盡是些讀書能力上乘、兼且低調踏實合乎老師心意的學霸,跟自己父母因為各種聯誼見過無數次面更被欣慰地讚不絕口,是沒需要長輩擔心的那種。跟這些人一起玩耍共享秘密果然就是互幫互助、互相影響、互利共生,李澄妍本來就平穩的水準甚至可以因為輕易得來的免費筆記樣本而突然飆升。班導很少特別落下的眼光她習慣了,有必要注意到她存在的日子裏也是憑班導薄弱的印象會得到不例外的讚許,三年如是。

 一開始班上的勢力是很明確地劃分過的,有時候她就奇怪為什麼隔壁給自己的組織起名字看起來順便得要命,靠近的朋友圈裏大概是沒有想過這檔事吧,所有人也就只是默默地收起最具個人色彩的一面,導致看起來就像沒有人會了解得到她們內心的樣子,學霸和普通人和學渣,建立了好多層的距離。

 

 走廊上放置著長長的一排塑料椅子,把大人趕到出口的樓梯處後李澄妍繞過它們在課桌後面找到困倦的級長,本來還想問有什麼後續工作是每個來過的學生都要負責的,可是嚴秋亞一來就抬頭對她說我還沒能走呢,手上無聊敲打著桌腿的筆一指指向窗戶,“你不是最後一個接見嘛,我待會該死的還要跟主任報到。不要緊,你先走吧。”李澄妍後知後覺地道別,剛一轉身又被級長叫住:“噯忘了問,李露西你什麼班?”

 “四班。”被喚到洋名的李澄妍放軟了語氣,還帶著些迷茫,最糟糕的一點是任誰都聽得出她開始為這次選擇而動搖,即使她還是保持著微笑。嚴秋亞對著一般的同班同學也沒有了咄咄逼人的脾氣,她點了點頭,目送對方搖搖晃晃地走遠。李澄妍最後回頭一看,看見嚴秋亞低著頭的髮旋,手指在手機屏幕上“咔咔咔”地敲打著,想必也是在給查戴琪她們通風報信。那麼應該會減少很多通過短信送來的問題吧,畢竟她後來偶爾也能跟另外一派的部分人混熟了。

 她們這一級被打得散散的,嚴秋亞,與許多見了沒有人會跑去計算次數的循環的面孔一樣,李澄妍本人也包括在內,直至最後一天也仍然是欠打、欠了很多句給對方的感謝。是同學但再也不會是同學了,級長也未必會在另一堆人裏面負擔起這個角色,況且李澄妍想知道的很多人還沒提供去向,她覺得自己是有權利緊張的吧。

 香港的夏季悶熱得難受,李澄妍走在六點近黃昏的學校裏,一邊胳肢窩下夾著進來時大門的女童軍硬塞給她的校刊,另一隻方便行動的手在細窄的長衫口袋裏伸伸探探,拎出一直貼著腰側的手機,握在濕漉漉的手掌裏,然後帶著手汗痕跡的食指點開通訊軟件。

 果然啊。還是沒變的,安靜如一潭死水的對話框。

 群組裏最後說話的還是宋海瑤這個網癮少女今一大清早轉發的一些沒意義頂透的網頁連結,游嘉慧和霍子佑大概私底下正延續著幾天前互相溫柔地諷刺的遊戲——事源是前者將要飛到美國讀書而沒有任何事前通知,李澄妍預感她們可以揪著這個話題吵幾個禮拜,直到游嘉慧上飛機的前一刻;而其他幾個人,估計一向都站在被動的角色,所以不發聲還是毫不驚訝的事。反倒是鄭樂喬吧,她一反聒吵常態的話李澄妍絕對會是第一個敏感地感到不安,但說到底她閉上嘴的話她又能獲得最大限度的快樂,因為呂俐樺作為極具關懷心的捧場客快速地回覆的場景就只會出現在誰都不曾試過的夢中。對了睡覺去吧睡衣寶寶鄭樂喬。

 一切還是圍著呂俐樺這號人物轉,甚至李澄妍也感覺自己的頭腦也跟著漩渦淪陷,從頭到尾她就沒脫離過每天得吊在別人身上過活。

 唯一想清楚的只有她的事情,所有細節。

 李澄妍按出對方跟自己的對話,上一次對答仍停留在關於某套新推劇集的討論。她可沒打算耍“輸入中”這套把戲,就只是徑直瞪著Riga四個字母卻想辦法也拼湊不到成樣,下面的最後上線自然也是睜著眼睛忽略。

 做不到首先開口聯絡啊,間中也得讓她調換角色吧主動關心一下會死嗎,李澄妍這麼忿忿地想著。我是知道通常不能自己猜測太多、這些愚蠢自私的舉動永遠不可信也不能維持到尾的,雖然還是捨不得鎖上畫面,但就任由自暴自棄的衝動一瞬間降臨吧,反正呂俐樺不懂得在一片空白之下找上門。

 呂俐樺呢,是一切的原因啊。好累好煩,靠。

 


评论